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县域传真

【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东至县务工人员春燕归巢

——东至县筑牢“三公里”就业巢 助推务工人员春燕归乡

阅读次数: 作者:东至县人社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6:35
[字体:  ]

2024年至今,东至县人社局狠抓春节务工人员回乡密集期,积极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努力畅通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供需对接渠道,先后在东至县尧渡镇、大渡口镇、东流镇等多个乡镇举办了8场2024年“新年送新岗 宜业在家乡”暨“三公里”就业圈招聘会和2场网络直播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有效用工平台,促进务工人员春燕归巢。

一、开发岗位,筑牢“家门口”就业巢。为切实掌握企业用工和人才需求情况,县人社局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工人数、人才需求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精准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招工人才需求。经调查统计,有40余家企业存在用工缺口,用工需求3000余人。县人社局针对以上问题,根据企业用工岗位、用工需求人数、技能要求、薪资水平“四清”要求,建立企业用工人才清单,为求职者获取招工信息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工作。

二、密集宣传,提高政策和岗位知晓率。县人社局提前谋划开局,抢抓春节前后有利时机,依据求职者不同需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企业用工信息。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电视台、村社区群、广播等多个渠道对招聘活动和企业信息进行全面宣传,助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双向奔赴”;线下一方面通过在村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开展“敲门式”走访,将就业创业政策和职业指导服务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在火车站设置暖心就业服务台,安排专人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另一方面在招聘会现场,设置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咨询点,为求职者宣传讲解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并利用扫码礼赠的方式引导求职者注册东至县“三公里”就业圈“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截至目前,共在网上发布招聘等信息100多条,群转发信息2000多条,“一对一”发放宣传品8万余份。通过对企业信息、招聘信息、就业政策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和岗位的知晓度。

三、搭建平台,助力燕归巢。“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使返乡人员留在本地发展,县人社局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通过举办“新年送新岗 宜业在家乡”系列招聘会和网络直播招聘会,重点面向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供需对接平台,同时引导企业和求职者注册“邻工集市”平台,努力让求职者实现“指尖就业”,切实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之间的信息屏障,打通服务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共有4000多名求职者入场求职,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600人次,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0万人次,接受群众政策咨询2000余人次。

四、跟踪服务,暖心归春燕。为了进一步巩固招聘会的成效,县人社局将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对招聘企业的实际录用情况进行回访,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并针对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更好地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推动我县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截至目前,累计回访服务企业8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