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县域传真

安徽东至:“3132”工作法 助推退捕渔民安心“洗脚上岸”

阅读次数: 作者:东至县人社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09:01
[字体:  ]

有了新的生计,才能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过得好,从根本上保证他们不再重返“江湖”。为此,东至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按照“一班一底一线、两单两渔两网”的“3132”工作方法,扎实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切实担负起守护一江碧水政治责任。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东至县人社局把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制定整体实施方案,设置独立办公场所,配置4名工作专员,专事专责,统筹处理各项具体工作。建立定期月调度会制度、每周专班例会制度,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为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明晰工作重点,专班办公室动态展示工作成果,目前已上墙“工作方法篇”“实施方案篇”、“组织机构篇”、“信息数据篇”、“就业动态篇”、“社保政策篇”等6块工作展示牌,后续将根据工作进度动态增加。

二是摸清渔民底数,全面完成建档立卡。7月份,东至县人社局配合水产部门做好退捕渔民建档立卡、系统录入等工作,确定退捕渔民基础数据。同时,结合人社工作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制作就业情况摸底调查信息表,安排大渡口、张溪、东流、胜利4个乡镇逐人摸排、签字确认,详细了解退捕渔民就业情况,并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建好就业信息台账。

三是完善政策支撑线,确保工作长效常态。出台《东至县退捕转产渔民社会保障办法》、《东至县升金湖专业渔民社会保障实施意见》,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专业渔民实行政府补助和高档次缴费奖励,对未满16周岁的人员和已年满60岁的在册人员分别发放过渡期生活补贴、生活补助,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人”。同时,根据“四个一批”指示精神,编写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政策草案,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补贴标准。

四是建立两张清单,促成供需精准对接。东至县人社局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制定就业需求清单。动态掌握退捕渔民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情况。制定企业招聘岗位清单。发动所属乡镇鼓励园区企业、相关产业主体、各类扶贫车间提供一批适合退捕渔民的岗位。现有24家退捕渔民集中乡镇企业提供岗位519个。

五是紧紧盯住“两渔”,帮助渔民转产就业。

“授人以渔”,组织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8月24日至27日,东至县人社局联合县内正规培训机构对退捕渔民所属乡镇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的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再摸底。计划从9月份起,统一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家政护理等适合退捕渔民特点的实用技术。培训合格者,发放结业证书,切实让退捕渔民掌握就业技能,增强就业信心。

“渔你有约”,组织退捕渔民进企对接招聘活动。为确保每一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都有机会实现转产就业,8月初东至县人社局发布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招聘对接会公告,现已在退捕渔民集中的东流镇、大渡口镇各举办一期,共有140名退捕渔民参加。带领退捕渔民参观工业园区企业,实地了解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情况,有58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退捕渔民填写招聘信息登记表

六是切实兜牢“两网”,扎稳退捕安置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安置网。要解决好退捕渔民的生计,必须落实好他们的社会养老保障。东至县人社局扎实开展渔民退捕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宣讲退捕渔民相关社会保障政策,认真开展摸底调查,了解退捕渔民参保现状。并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严格认定程序,把好数据采集关。目前东至县退捕渔民参保和生活补助覆盖率已达到96.9%。

筑牢兜底安置网。已为57名退捕渔民推荐巡护员岗位安置就业,帮助解决转产就业困难。下一步,东至县人社局还将出台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实施办法,对就业困难退捕渔民优先推荐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路”、生活有“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