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县域传真

技能脱贫再发力 “以技促业”硕果丰

阅读次数: 作者:东至县人社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16:30
[字体:  ]

今年以来,东至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要求,摸排需求,科学研判,创新模式,优化内容,强化保障,多方联动,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开展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努力提升贫困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以技促业”增强贫困劳动者的“造血”能力,落实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截止8月底,组织开展了6期技能脱贫培训班,培训157人,发放各类技能脱贫培训补贴13.8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115%,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

一是强化师资保障,体现培训的专业性。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开展教学,充分挖掘贫困户劳动技能不足的突出问题,紧扣贫困劳动者实际现状,优化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式,科学制定教学大纲,依据本地特色产业和劳动力特点,“定制”针对贫困劳动者的特色培训“菜单”,构建科学、合理、高效、可操作化技能脱贫培训体系。

二是拓宽内容维度,提升培训的丰富性。创新培训模式方法,应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策略,夯实技能结构框架和理论基础,利用就业扶贫车间、基地等实践场所,充分锻炼参训人员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结合目前市场需求,积极探求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服装制造、电焊技工等多行业培训齐头并进的路径,丰富培训载体,实现内容突破,变培训内容集中在单一领域的“一枝独秀”为广泛涉及各行业的“百花齐放”。

三是做好跟踪服务,筑实培训的成效性。做好技能脱贫培训后的就业安置保障工作,根据贫困劳动者的自身需求和

技能基础提供合适的就业平台。整合多方就业资源渠道,结合线上线下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搭借“春风行动”等活动的“快车”,打通单一就业安置“生态闭环”,为参训人员提供多方位的就业岗位,使贫困劳动者真正能够“以技促业”,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