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劳动关系 > 劳动监察

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三个注重”防范化解欠薪隐患

阅读次数: 作者:监察支队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6:01
[字体:  ]

日前,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欠薪隐患防范化解工作。

一、注重清防结合,抓早抓小

一是收集欠薪信息点,跟踪清欠。全面收集各类媒体舆情、信访来访、市委市政府督办、当事人举报投诉欠薪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应急值守,实施重点案件办理包保负责制,建立“一案一册”。1-8月,全市共受理各种劳动保障举报投诉352批次,涉及欠薪6946.15万元、3038人,已办理348 批次,督促支付6934.77万元,清欠率达99%。二是找准清欠切入点,消除隐患。对被投诉举报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拖欠工资的症结原因,查审被投诉单位的月工资报表、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劳动合同签订及有关管理规章的落实情况,达到解决一案规范一家的效果。三是盯紧隐患高发点,加强防范。先后开展复工复产劳动用工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双随机、一公开、高温天气劳动用工保护、欠薪集中排查化解攻坚月等行动。今年以来,累计为81户各类中小型企业排除化解劳资纠纷隐患问题137个。

二、注重源头治理,抓主抓重

一是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结合《条例》规定,从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维权信息管理三方面,将劳资专管员、劳动合同、农民工实名制等10项管理制度制作成统一规范、易于操作的15个模板,开展根治欠薪“四不两直”督查活动,各地完成交办问题18个,狠抓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二是推进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常态化。依托劳动监察“两网化”监管体系,建立“三色预警”监控机制,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动态,及时受理和处置欠薪问题。三是推进劳资专管员队伍专业化。加强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我市登记在册的劳资专管员队伍达300多人。每年定期召开两期全市劳资专管员培训班,培养专业人做专业事,日常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直接对接劳资专管员,帮助企业提高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实务操作水平和规范用工管理,让企业知法守法用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注重机制完善,抓细抓实

一是建立监管责任分担机制。严格落实欠薪案件发生地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工资支付和清偿的主体责任。开展欠薪集中排查化解攻坚月行动,共发现欠薪隐患企业(项目)19个,涉及欠薪金额2412.05万元、劳动者1913人,当前已化解欠薪隐患企业(项目)7个,涉及欠薪金额23.7447万元,涉及劳动者28人,移交公安1个,涉及欠薪金额13.7万元,涉及劳动者59人。二是建立根治欠薪联动机制。拟提请市政府或会同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出台池州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法律责任,建立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并要求各地根据本地欠薪特点,加大对重大欠薪隐患问题处理,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必要的情况下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对欠薪企业的责任包保,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建立责任落实清单。日前,针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薄弱、没有专门的处理机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成立绿地欠薪隐患问题处理工作专班,并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达提示函。三是建立信用评价奖惩机制。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年审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集中授信一批 “池州市劳动保障诚信A级单位”和“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 发挥好诚信激励机制;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示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实施办法等,联合惩戒和查处一批企业和失信人,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