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社会保险 > 基金监管

市人社局召开人社领域基金资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阅读次数: 作者:基金科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17:03
[字体:  ]

12月25日晚,市人社局召开人社领域基金资金警示教育大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干部职工85人参加会议。有关科室、经办机构作汇报发言,局各分管负责同志对分管领域的基金资金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通报了省内外部分违规使用社保基金重大要情典型案例,全体人员集中观看社保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防,通过深刻分析典型案例原因特点,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增强纪法观念、底线思维,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确保人社部门管理的各项社保基金和财政资金安全。

林芳局长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对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防范化解基金资金管理风险工作要求,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训。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切实把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树牢“抓基金安全是本职、抓不好基金安全是失职、不抓基金安全是渎职”的意识,以“放不下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做好维护人社领域基金资金安全的“守门人”。二是警示教育再加强。全局上下要紧抓 “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基金安全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法纪教育,提示管理风险,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切实提示干部职工纪法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严自律、守底线。三是风险排查再发力。要针对当前在社保基金管理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笼子尚未扎牢、干部管理失之松软等方面,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形成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揪住整改不放,确保改到底、改到位,做到及早发现、及早解决,把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四是制度机制再健全。要严格落实基金资金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在扎实抓好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从长效机制入手,加快健全完善基金管理监督制度,夯实基金安全基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要求,要扎扎实实开展好警示教育,持续推动社保基金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基金资金风险防控理念,加快织密我市基金资金风险防控“安全网”,在全局上下充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