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劳动关系 > 劳动监察

贵池区劳动监察创新工资类拖欠调处方式“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1-04-28 15:35
[字体:  ]

今年以来,贵池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劳动监察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出发,对于拖欠工资事实确凿,劳资双方无争议又有愿意调解的工资类拖欠案件,实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调处方式,提高案件办结效率,维护了劳资双方利益。

202114日,贵池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在接到劳动者沈某等人投诉反映“乌沙镇某服饰厂拖欠23名劳动者工资18万余元”后,立即介入立案调查,据了解: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工人加工费被拖欠,企业负责人支付困难,目前,正在外地打工挣钱筹措资金。经核查,该企业既无账户资金,又无法人不动产登记等情况。


鉴于该拖欠案件的特殊情况,贵池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积极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会商,决定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方式解决纠纷,最终双方同意调解达成一致:2021130日前企业支付23名劳动者工资86099元,余款100000元在20211231日前付清,并签订调解确认书,向贵池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如果当事人一方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该协议,农民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该企业负责人履行约定已将86099元支付到位。


贵池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采取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减少了劳动者投诉之累,省时又省力,提高案件办结效率,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为企业筹措资金争取了时间,缓解了疫情情况下,部分小微企业生存压力,促进了企业发展,优化了地方经济营商环境。


此举迅速在全区推广,紧接着又快速妥处了棠溪镇某有机农场欠薪案件,乌沙镇某服装厂欠薪案件等,已为65名劳动者协调处理欠薪达47万元,取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