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社会保险 > 基金监管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09:40
[字体:  ]

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省、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三牛精神”,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紧扣“规划先行、压实目标、基金管控、保障民生、强力增收、共享发展”六个重点,齐心耕耘同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推动规划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再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一、以落实责任为导向,推动规划计划有效实施。一是力争4月底前提请市政府审定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二是把贯彻实施《规划》作为人社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要把舆论宣传作为落实《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传播平台,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规划》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政策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知晓“十四五”期间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举措,争取各方对人社事业发展的支持,为《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做好规划、计划以及相关预算的衔接,增强规划计划执行的约束力。四坚持以“建机制、强管理、提绩效、可持续”为工作思路,分解2021年度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和社保基金预算任务并按季建立综合计划和基金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制度,紧紧咬定目标,跟踪督促,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五是按照“基金牵头、部门配合、各负其责”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社保基金预决算工作,力求科学精准。六是完善监测月报指标体系,规范数据信息公开,筹编信息专报。

二、以风险管理为抓手,着力打牢风险防控基础。贯彻落实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意见,加强源头治理,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一是按照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要求,进一步梳理风险点,加强风险提示,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细化分解防控任务,压实部门防控责任。二是跟踪“三个全面取消”落实情况,协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零星业务办理中存在的手工经办、社银直连问题。三是加大风险防控工作宣传力度,加强风险警示教育,选择部分重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以案说法,个别突出案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四是以目标绩效考核推动社会保险责任分担机制落实,堵住管理漏洞,着力解决缺口弥补问题。计划3月中旬启动,6月底前落实到位。五是聘请第三方开展2020年度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审计绩效评价,落实管理性缺口地方责任。六是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加强要情分析,提高监督人员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加强基金监管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组织业务学习,推荐系统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

三、以社会监督为突破,加大联防联控监督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保险法规政策执行和基金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社会保险法》,坚持“两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守住两条线(守住基金支付“底线”和基金安全“红线”),补齐一短板(补足基金监管力量不足短板),提请市政府研究成立池州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二是修订完善《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并组织实施。三是探索建立社保基金信用评价体系。以全市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积极与市信用办沟通联动,率先在全省建立欺诈骗保违法违规与诚信挂钩机制。

四、以现场检查为重点,持续加大行政监督力度。从基金管理运行的实际出发,按省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核查,制定检查方案,严格实施检查。二是开展工伤保险基金检查,选取部分重点指标、重点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重点跟踪督办2020年城乡居保、失业内控、提前退休检查及2021年度各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限期整改落实。

五、以信息系统为依托,积极推动非现场监督开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基金监管系统,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督,提升监督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一是应用基金监管系统比对分析养老保险部分重点指标,核查处理重复领取待遇等情况。二是开展社保待遇领取信息与公安人口库信息比对,核查处理养老保险死亡冒领待遇等情况。

六、以保值增值为动力,推进基金归集划转工作。按省要求稳步推进委托投资基金归集划转工作,促进基金保值增值。2021年原则上按不低于上年度城乡居保基金新增结余80%比例的标准,制定归集方案,加强归集调度,确保如期完成省定归集任务。

七、以位次居前为目标,推进城镇居民持续增收。积极履行全市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健全完善工作调度、包保、督查通报约谈等机制,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增收工作推进体系。研究制定2021年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切实做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提升收入监测能力等工作,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在全省排名位次居前。一是保重点,主抓工资性收入稳增收,尤其是提高一线职工和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二是攻难点,主抓样本点记帐,加大辅调员及记帐户培训力度,努力提高调查补贴水平;三是补弱点,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进一步稳定城市低保和特殊困难群体收入;四是强支撑,制定并落实促进增收相关政策。五是促创新,就融入长三角激发城居增收新动能主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八、以幸福指数为核心,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聚焦新发展阶段,立足实际、注重长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研究制定2021年人社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一是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加强就业托底安置,促进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市计划开发 2500 个公益性岗位;组织 614 名以上离校 2 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 岁失业青年等,参加 3-12 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二是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300人次,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4800人次。三是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当年缴费人数达46.21万人,符合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完成省下达的其他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九、以项目清单为抓手,促进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池州市实施共享发展行动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研究制定2021年共享发展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加强工作调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在全省排名位次居前

十、以减费让利为重点,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一是做好基金预算跟踪调整,为降率减费预留执行空间。二是畅通降率减费报送渠道,定期向市政府、省人社厅报告工作进展三是做好降率减负对基金影响分析工作,防范基金缺口风险。四是跟踪督促省、市最新减负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