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春风送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6:32
[字体:  ]

池人社明电〔2021〕4号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综合部,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信局、民政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扶贫开发局、工会、妇联,九华山风景区社保局、开发区党群工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根据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1〕5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决定春节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送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主题

春风送暖 稳岗留工

二、行动时间

2021年1月26日至3月31日

三、行动目标

(一)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使他们能得到就业服务、权益维护、节日慰问等相关支持帮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就地过年有关怀。

(二)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能享受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保持企业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实现节日生产有保障。

(三)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重点帮扶对象、返乡农民工等能得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劳务对接等服务,实现就地务工有支持。

四、行动内容

(一)鼓励员工在池过年,做到“送补贴稳岗”。向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通过上门走访、群发短信等途径,开展为农民工办实事活动,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安心过年,减少人员跨地区流动。切实发挥池州驻外农民工服务站作用,协调引导省外池籍务工人员等留在当地过年。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22万元,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用工负担,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该项补贴实行“免申即享”,无需企业提交申请,依据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信息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金额,春节前直接发放到企业银行账户。

(二)关爱员工节日生活,做到“送红包稳心”。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对留在池州过年的非皖户籍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确保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做好家庭成员异地过年慰问、服务等工作,特别要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积极协调电信部门赠送流量礼包,保障异地分居务工家庭以网络视频、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春节团圆”。对在池务工、非皖户籍并已在池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池外来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给每人发放1000元“留池工作红包”。该项补贴于春节前后分两阶段直接发放至在池外来务工人员社保卡账户。

(三)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做到“送政策稳产”。各地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强化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加大对非皖户籍、留在池州过年人员较多企业的摸排,做好稳产帮扶工作。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作业、保供稳产;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支持行业协会根据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协调行业内实力强、订单多的企业开展订单调剂、半成品收购、原材料及产品销售渠道调剂等帮扶;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结合实际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24月30日。

(四)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做到“送服务稳工”。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2+N”系列招聘,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线下服务,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积极推广应用“职等你来”就业需求登记小程序,加大岗位信息、“空中”招聘、抖音招聘、网上面试、网络培训等服务供给,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分群体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精准匹配。广泛开展政策宣讲,重点介绍扶持就业、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相关政策,面向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大力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

五、行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劳动者和企业意愿,精心设计安排,明确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动员社会机构、企业和劳动者广泛参与,切实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确保“四送四稳”活动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走访。切实发挥“人社服务专员”等机制作用,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企业、乡村走访,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给企业和劳动者,摸清重点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做好稳岗留工工作;摸清劳动者返岗意向和行程安排,合理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

(三)加强风险防控。及时开展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准确把握企业减员、农民工回流等情况,做好应对预案。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职工工资支付,有效防范企业规模裁员风险,积极回应重点群体诉求,快调快处劳动争议纠纷。

)积极宣传引导。各地要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发布活动安排,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分阶段将工作信息、图文影像、新闻线索等发至市人社局联系人邮箱,1月29日前报送专项活动方案,3月31日前上报活动总结,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联系人:杨光,联系电话:2030157,邮箱:545762883@qq.com




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池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池州市民政局

池州市财政局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池州市扶贫开发局

池州市总工会

池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