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党务工作 > 机关建设

用自己的苦头换来老百姓生活甜头 ——记七都镇银堤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志松

阅读次数: 作者:池州日报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10:32
[字体:  ]

一名长期生活在都市里的机关干部,告别早已习惯了的工作环境,告别幸福温馨的小家庭,一头扎进莽莽大山,投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多。以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而让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27%的锐减至目前的0.26%,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快车道。

陈志松是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4月,正值全国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时候,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他来到七都镇银堤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银堤村11个村民组1500余人口,分散在绵延4公里的大山里。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信息闭塞。人均土地仅有0.6亩,主要经济来源只有1100亩的茶叶。长期以来,老百姓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每年外出的年轻人多达430人。

“看到这些,我心里确实没底,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陈志松用了大量时间一边细致地熟悉村情,摸清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边找党员群众座谈和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在一次党员大会上,73岁的老党员胡卓灿就抛出个问题:“陈书记,我们村通了公交,但没有站台,乘车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建一个站台?”不到2个月,在陈志松的协调下,村口就有一个标准化的公交站台。

“面对交通、通信等严重滞后的地区,一个小小的站台改变不了落后的面貌。”陈志松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一些促进经济发展的“大”项目上。当他了解到山最深、路最远的黄家、团结两个村民组至今还无法使用移动信号的情况后,积极跑县里、市里,与相关单位“套近乎”“磨嘴皮”,终于拿到了移动、联通两家各自“带帽”建设信号塔台的项目。“两座塔台仅仅覆盖100余人口,恐怕连电费也不够管。这样的投资,不单单有我们企业对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少不了你们陈书记‘软磨硬缠’的功劳。”信号塔台建好以后,两家通讯公司负责人开着玩笑告诉老百姓。

在通往茶芊村民组的路上,一座宽6米长32米的新落成大桥横跨茶芊河上,桥两端装有路灯,每个路灯上挂着一串红灯笼。

谈起这座桥,茶芊村民小组组长陈金贵有太多的感慨:“老桥建于二十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就成了危桥,两边没有护栏,连三轮车都无法通过,严重地影响了我们村民组生产生活资料运输和居民的出行。”作为一个村民组长,十几年前,他就呼吁重新修建,但由于条件限制,迟迟没有重建。

“我到桥上去看了,桥已经烂得不行,维修起不到多大作用,只有拆除重建。”陈志松说。“但要重建,少不得要近百万元资金。这对一个村来说,不仅是个大项目,就是在全镇也是个不小的工程。”在陈志松的积极争取下,去年,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石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拿到了90万元建桥资金。

大桥开工的时节正值盛夏,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建设进度,陈志松顶着当头烈日,整日泡在工地上。从桥梁的设计到基础的定位,从施工的进度到材料的把关,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对待。施工现场随时可见他的身影,工地上到处都有他的脚印。“那段时间,我将全部精力都扑在桥上,两个半月没有回一趟家,虽然离家只有区区百公里。”陈志松说。

在银堤村,不仅仅交通公共基础设施薄弱,旱季村民生活饮用水存在着供应不足、部分村组之间道路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陈志松把这些搜集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逐一加以解决。打开他那本扶贫记事本:新建机耕路5200米,硬化渠道13200米,维修山塘9座,新建防洪坝410米、蓄水隔堰4道……一组组数字详细而具体。陈志松说:“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拧成一股绳,所干的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体现出了我们的职责和价值。

当然,基础设施建设固然能够改变一个村的面貌,但经济建设才是群众脱贫的后续动力。要让银堤村彻底脱贫。既要“输血”,更要激发自身的“造血”功能。

“土地那么少,靠种粮食根本无法脱贫。”陈志松通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大户带动等方式,打造了“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模式。种植大户徐建军就是在陈志松的鼓励下,通过流转银堤村的200亩土地,走上了特色种植的路子。

“主要是种植竹荪、贝母、荆棘和茄子、辣椒之类中药和生态蔬菜。银堤村有着毗邻铜陵、芜湖、黄山的区位优势,仅蔬菜的年销售量可达到30万元。不仅我自己可以赚到一笔钱,更重要的是每年可解决当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就业。”已经尝到种植甜头的徐建军这样说。

在徐建军特色种植模式的示范带动下,银堤村山场、土地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全村富硒米、茶叶、粉丝、茄子、辣椒等农产品年销售达32.4万斤,价值95.8万元。特别是茶叶,在各类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仅贫困户就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发展200多亩。像李桂林、李小林、李永富这些茶叶大户,年收入都在3到4万元。“我每年在徐建军那里可以务工100天左右,每天工资120元,一年下来,万把元收入是靠得住的。”与80多岁老母亲相依为命的50多岁贫困户李讯辉说出自己脱贫“诀窍”。而像李讯辉这样在家门口务工贫困人口不在少数,这是因为陈志松在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定制家具企业。这家企业开办一年来,就解决当地30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占40%,每人年工资收入都超过了3万元。

看到昔日的家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老百姓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陈书记用自己的苦头,换来了我们老百姓生活的甜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