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县域传真

东至县:就业扶贫不松劲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阅读次数: 作者:东至县人社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8-05 16:40
[字体:  ]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的脱贫方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东至县人社局把就业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提前谋划、重抓落实、下足功夫,充分发挥稳就业对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动态保障、兜底安置作用,促进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增收。

“劳务输出+载体吸收”,牵好用工双方供需匹配“红线”。

做好对接服务。东至县人社局积极与苏浙等地企业建立劳务对接机制,举办的8场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均设立长三角企业就业招聘协作点,发布50家企业2830条岗位信息,帮助贫困劳动者找到心仪岗位,有序引导外出务工。与此同时,按照“防运并举、简化程序、安全高效、便利通行”的原则,在贫困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地区,组织开展贫困劳动者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先后组织9批次点对点包车运输,确保贫困劳动者外出务工渠道通畅。

给予交通补贴。“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真好,连外出的车费都给我们报销。”看到手机银行入账信息,葛公镇汪世国急忙打电话给镇里表示感谢。针对自主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者,东至县人社局给予100-300元不等的一次性交通补贴,目前已发放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交通补贴16万元。

夯实帮扶载体。“我肢体残疾,本身就业非常困难。现在有了扶贫车间,还每天车辆接送和提供免费午餐,我可以安心在家门口做事,一边照顾家庭,一边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十分舒心。”县内胜利镇紫薇服饰就业扶贫车间残疾贫困户熊彩霞激动地说。东至县人社局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县内企业等重要载体建设,让帮扶载体遍及县内每个乡镇,充分吸纳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兜牢特困群众就业安置“底线”。

东至县现有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1255人。为进一步提高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东至县人社局认真把牢扶贫公益性岗位“四关”。把牢“入口关”。联合扶贫、交通、林业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扶贫公益性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要做事、能做事、真做事”的贫困劳动者能够上岗,坚决杜绝挂岗、人岗不匹配等情况发生。把牢“权责关”。对于符合上岗条件的贫困劳动者,签订劳务协议,明确岗位要求、工作时长、补贴标准等。把牢“过程关”。将全县所有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把牢“落实关”。不定期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核查各村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6月份东至县人社局组织对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核查,排查出问题52个,形成问题清单,均已完成整改。

推动技能脱贫培训,提升贫困劳动者稳就业“上线”。

“想不到还有夜校,让我有时间学习有用的技术,以后想外出找工作,我更有底气了。”东至县尧渡镇查桥村村民洪振声说。而洪振声所说的夜校,正是今年东至县开展的一期技能脱贫培训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东至县人社局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先后在尧渡、洋湖、官港、胜利等乡镇举办5期培训班,共组织148名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脱贫培训,为贫困户提供“造血式”稳就业帮扶。

摸准实际培训需求。通过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大排查、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录入等方式,完成对16-65周岁年龄内有技能培训需求贫困户培训摸底工作。

学习实用就业技能。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的实际情况,东至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家畜家禽养殖、月嫂、母婴护理、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护理等10余类培训项目,多角度地提升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让贫困劳动者多一项技能、多一个饭碗,多一份保障。

确保培训获得实效。采取专题讲座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零距离、零费用、有补助”政策倾向,开发“扶贫夜校”等便于贫困劳动者参加的培训模式,最大化满足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需求,让贫困劳动者就业有“助”、转移有“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