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县域传真

线下线上齐发力,居保缴费开门红

阅读次数: 作者:东至县人社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7
[字体:  ]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影响,我县年前布置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被按下了暂停键。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的影响,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当年居保民生工程任务的60%,全县各乡镇多举措、齐发力,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与城乡居保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一、线下宣传精准发力,营造氛围有力度。

年前,县城乡居保中心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印制了鼠年居保宣传年画、宣传单13000余张,趁在春节前黄金期分发到全县250多个行政村,3500多个村组(社区),营造了浓厚的线下宣传氛围。

二、线上业务无缝对接,同步推进有转变。

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乱了年前部署。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防范疫情传播,居保集中征缴工作被迫暂停。“疫情无情,宣传不停”,各乡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立即开启了线上宣传缴费模式。一是建立“微信群”,以“村群传组群,组群联居民”的方式,及时宣传“皖事通APP、安徽省政务网”等线上平台办理业务的渠道,宣传“多缴多补,长缴多得”激励政策,引导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费,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每年春节前后参保缴费的意识。二是科学合理地制定线上缴费流程并及时发布,指导各乡镇经办人员简化手续,提升效果。三是着力引导“不见面”式办理业务,努力提升缴费进度。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各乡镇利用网站、微信群等积极推行城乡居保“不见面”网上缴费工作,引导广大居民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渠道自助缴费,确保保费征缴取得实效。四是耐心接听每一个咨询电话,为群众解疑释惑。疫情期间,广大参保群众大都居家未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咨询电话成倍增长,居保工作人员抓住契机,倾情服务,全力引导居民网上办理各项业务。

截至3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际参(续)保缴费人数达12.7347万人,缴费率达70.79%,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超时序完成了3月前预期的居保民生工程目标。

三、落实“放、管、服”,推行“新规程”落地。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针对城乡居保后续工作,下一步县城乡居保中心将精准把握工作方向,贯彻落实人社部新的经办规程(〔2019〕84号), 持续推进线上业务办理,推行城乡居保“不见面”服务,力争6月底按计划全面完成居保民生工程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