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社会保险 > 基金监管

2019年10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阅读次数: 作者:基金科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5:16
[字体:  ]

2019年10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3日

市民生办:

根据市民生办重点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一)进展情况

一是在公益性岗位开发方面:2019年全市计划开发提供2500个公益性岗位。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575个,完成率103%。其中市本级616个,完成率112%,贵池区550个,完成率100%,东至县556个,完成率101.1%,石台县370个,完成率100%,青阳县453个,完成率100.7%,九华山30个,完成率100%。二是在青年就业见习开发方面:2019年全市计划开发提供1228个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参加就业见习人数614人。截至10月底,全市共组织参加就业见习人数619人,完成率100.8%。其中市本级155人,完成率100.6%;贵池区140人,完成率100%;东至县130人,完成率100%;石台县84人,完成率105%;青阳县110人,完成率100%。

(二)10月份工作措施

1、通过微信、网络等多种平台方式,利用开展招聘会、业务办理之机加强对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同时将相关岗位信息点对点发布到就业困难人员手中,提高岗位对接力度,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持续推进“2+N”招聘活动。按照全年2+N招聘活动年度计划,常态举办周三周六开市招聘会。

(三)存在问题

一是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就业见习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大,宣传方式方式单一。

(四)下步安排

继续利用公共就业招聘网、“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等传统手段,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网站办理就业见习相关业务。

二、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一)进展情况

截至10月底,全市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997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221.6%,其中贵池区402人、东至县184人、石台县296人、青阳县115人。全市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4917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02.4%,其中市本级1074人、贵池区1155人、东至县1120人、石台县243人、青阳县1056人,九华山269人。

(二)10月份工作措施

1、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在促就业,稳就业的作用。2、、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通过遴选向省推荐6家单位参与“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技能大奖评选。

 (三)存在问题

1、企业开展培训积极性不高,职业技能培训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2、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政策还需加强宣传推广;3、技能脱贫主动学习意愿不够强烈。

(四)下步安排

1、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拓宽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良好氛围。2、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监管,强化办学质量。3、做好 “第七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新型学徒制”认定评审工作。4、做好下半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统考工作。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程

(一)进展情况

截至10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51.25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1%;发放养老待遇26.1738万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二)10月份工作措施

1、加强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选择较高缴费档次,提高保障水平。2、加强督促。定期在“区城乡居保工作群”进行进度通报,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3、完善台帐。掌握2019年度各类贫困人员信息,建立贫困人员台账。

(三)存在问题

1、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部分群众受在外打工等影响对城乡居保政策了解不够,同时外出务工人员常年在外,返乡办理参保手续不便,参保缴费困难;2、群众缴费档次较低,平均缴费水平不高;3、基层经办力量薄弱,乡镇和村(居)经办人员兼职现象比较普遍,且人员变动较为频繁,极大分散了工作精力,影响了工作开展。

(四)下步安排

1、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参保积极性;2、进一步加大城乡居保缴费催缴力度;3、结合社保扶贫工作,由乡镇、村两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通知个人,及时办理相关待遇领取手续,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