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社会保险 > 基金监管

2019年8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阅读次数: 作者:基金科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15:11
[字体:  ]

2019年8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3日

市民生办:

根据市民生办重点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一)进展情况

一是在公益性岗位开发方面:2019年全市计划开发提供2500个公益性岗位。截至8月底,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560个,完成率102%。其中市本级601个,完成率109%,贵池区550个,完成率100%,东至县556个,完成率101%,石台县370个,完成率100%,青阳县453个,完成率100%,九华山30个,完成率100%。二是在青年就业见习开发方面:2019年全市计划开发提供1228个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参加就业见习人数614人。截至8月底,全市共组织参加就业见习人数494人,完成率80%。其中市本级105人,完成率68%,贵池区98人,完成率70%,东至县130人,完成率100,石台县72人,完成率90%,青阳县89人,完成率81%。

(二)8月份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举办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对接会。线上通过各类QQ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政策,线下走访企业、各机关事业单位,深入调查了解各单位对就业见习岗位的需求,细致筛选适合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锻炼的见习岗位。依据高校毕业生需求和岗位自身对高校毕业生是否有所提升等合理安排,对申报的单位进行比对分析,统筹兼顾,最终确定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并严格规范各单位申报岗位流程,加强督促指导,对见习基地进行检查评估,做到真实高效。同时利用招聘会之机,发放就业见习宣传手册,利用各种平台发布就业见习岗位,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见习政策。持续开展见习岗位双向选择洽谈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青年见习,开发合适岗位,让16-24周岁失业青年了解见习,参加见习。二是通过微信、网络等多种平台方式,利用开展招聘会、业务办理之机加强对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同时将相关岗位信息点对点发布到就业困难人员手中,提高岗位对接力度,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持续推进“2+N”招聘活动。按照全年2+N招聘活动年度计划,常态举办周三周六开市招聘会。

(三)存在问题

一是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就业见习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大,宣传方式方式单一。

(四)下步工作安排

充分利用公共就业招聘网、“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等传统手段,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网站办理就业见习相关业务。

二、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一)进展情况

截至8月底,全市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786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74.7%,其中贵池区262人、东至县150人、石台县259人、青阳县115人。全市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4604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95.9%,其中市本级825人、贵池区1155人、东至县1120人、石台县243人、青阳县992人,九华山269人。

(二)8月份工作措施

一是重点围绕企业新录用岗前培训、技能脱贫培训两项明生工程,继续推进明生工程任务,确保补贴资金落到实处,并建立健全培训台账,培训材料及申报资金网上公示常态化管理,职业培训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督促县区技能脱贫培训培训机构加大力度,做好培训,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就业意愿,确保技能脱贫任务和质量。改善培训条件,积极拓展当地特色培训工种,更好满足贫困群众培训需求。

 (三)存在问题

一是技能脱贫培训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培训工种单一,贫困群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技能人才培养这块,受企业类型和经济发展情况制约,企业工种和技能鉴定工种单一,员工参与意识不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主要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培养。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结合学员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制定精准培训计划,确保各项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按照各级部署,鼓励、引导技术工人和职业院校学生参加技能鉴定和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组织评审“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技能大奖”评选的认定和推荐上报工作。三是组织好全市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筹备和分工部署,将我市符合条件技能人员推荐参加省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程

(一)进展情况

截至8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49.50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5%;发放养老待遇26.1926万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二)8月份工作措施

一是明确目标。开展城乡居保缴费攻坚工作,通过单位领导带队赴各镇、街道协调对接,分解缴费目标。二是广泛宣传。紧抓民生工程宣传契机,结合扶贫走访等活动,发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参保政策深入人心。三是开展培训。组织社会保障员政策业务专题培训,并对新增参保登记、保险费收缴、死亡注销、待遇领取等具体业务的经办流程以及经办难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提高缴费标准这一重点任务。四是加强督促。定期在“区城乡居保工作群”进行进度通报,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部分群众受在外打工等影响对城乡居保政策了解不够,同时外出务工人员常年在外,返乡办理参保手续不便,参保缴费困难;二是群众缴费档次较低,平均缴费水平不高。三是九华山风景区个体收入高,个体经营户多,普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最近时间来存在部分参保户封存暂停缴费的情况。外出务工人群工作难度较大。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参保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城乡居保缴费催缴力度;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