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池州市人社局 > 社会保险 > 基金监管

2019年1-5月民生工程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阅读次数: 作者:基金科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6-06 14:55
[字体:  ]

2019年1-5月民生工程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日


市民生办:

根据市民生办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一)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完成公益性岗位开发168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67.2%;参加就业见习13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1.8%。

(二)工作措施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号)要求,研究制定我市《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办法》。二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网络等多种平台方式,利用开展招聘会、业务办理之机加强对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将相关岗位信息点对点发布到就业困难人员手中,提高岗位对接力度。全力推进“2+N”招聘活动。2月16日,举办了 2019年首场大型新春人才招聘大会,大会共组织了124家用人单位现场招聘,提供岗位6000多个,涉及机械电子、生物化工、地产建筑、文化教育、电子商务、旅游餐饮等多个行业,进场应聘的各类人才约2000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00多人。4月20日上午,举办了池州市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人才要素对接会暨“携手创未来”大型公益招聘会,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缓解企业用工压力。三是开发青年见习岗位,帮扶青年群体就业。精心组织谋划,推动就业见习工作早实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了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目前,市人才中心已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市本级青年见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进度安排和调度推进举措。全市见习工作做到了早部署、早实施,为全年就业见习工作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打下扎实基础。拓宽见习对象范围。将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纳入青年见习计划对象,见习期限为3-12个月。对登记失业人员逐一调查摸底,把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纳入见习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以及缺乏工作经历的青年,作为重点优先提供见习机会。四是扎实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池就业,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3月上旬,市人社局积极兑现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政策,对池州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699名学生按人均1000元标准发放了求职补贴,共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69.9万元。五是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发展规划、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紧贴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建设。2018年推荐认定了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2019年继续申报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切实发挥滚动孵化、扶持发展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存在问题

政策宣传渠道还不够宽,宣传力度还需加强。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积极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报刊和电子公告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了解就业扶持政策。二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一)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全市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375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83.3%,其中贵池区176人、东至县92人、石台县84人、青阳县23人。全市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357人,完成省下达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49.1%,其中市本级504人、贵池区601人、东至县210人、石台县68人、青阳县742人,九华山232人。

(二)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对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2019年1月,下发《关于开展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年检评估工作的通知》(池人社秘〔2019〕36号),于2019年3月集中对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年检评估。对市金开职业培训学校等13所年检评估合格和市乐邦职业培训学校等6所限期整改复审基本合格的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准予继续办学;对申请停止办学的市龙鑫职业培训学校等3所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无故未申报年检评估自查报告、且办学许可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市皇后电动缝纫培训学校等8所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予以注销其办学许可。二是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将省下达我市技能脱贫培训45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4800人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区及九华山风景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三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实施办法》、《关于印发市本级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实施意见的通知》。四是召开工作布置会议。分别于4月12日、4月23日召开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市属职业培训机构座谈会,总结交流2018年的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五是宣传相关培训政策。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开展,深入开发区企业,宣传解读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及操作程序,同时利用人社局网站、报纸等广泛宣传职业培训相关政策。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超时序进度。二是深入县区贫困村,指导县区人社部门开展技能脱贫培训,并开展督查。三是深入开发区、集中区、工业园区,加强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程

(一)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40.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4.4%;发放养老待遇26.18万人,

(二)工作措施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池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明确2019年全市城乡居保目标任务:当年缴费人数达48.29万,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县(区)经办机构紧抓利好政策出台的有利时机印发宣传彩页,重点针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通过春风行动等集中现场宣传,积极引导广大适龄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一步巩固提高参保水平。三是全面部署工作。年初根据上级下达年度任务,及时分解至县(区),明确完成进度时间节点,力争春节期间“集中服务月”完成年度60%,4月底完成80%,6月底完成100%。自2月份起实行工作进展“月调度”“季通报”,促进县(区)工作落实。3、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19年充分利用人社部信息平台数据信息,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3类重点困群体,严格按人社部3个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分发数据信息至各县(区)比对核实,按照逐人销号的原则,摸清每个未参保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情况,对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要求全部纳入参保范畴,实现应保尽保。

(三)存在问题

一是城乡居保提档缴费尚有差距。截至5月底,全市城乡居保人均缴费金额为240元,按省厅力争人均缴费达到260元的目标尚有差距。二是基层经办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当前,部分乡、村两级经办人员“讲不清政策利好,算不明养老账单”,参保群众提档缴费的积极性未能有效释放,导致提档缴费效果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宣传培训。拟于6月中旬组织一次政策业务培训,通过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强化基层“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意识;以经办服务流程辅导,提升基层经办能力。二是强化工作调度。继续对民生工程和社保扶贫等重点工作调度,力争6月底前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及时核实第二季度人社部信息平台扶贫数据,确保9月底完成贫困人员城乡居保保费代缴。三是强化内部协作。协同信息中心继续推进城乡居保手机APP在线服务应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